close

依稀記得曾有人說過,一部電影可以成就一名演員,反之,一名演員也同樣成就一部電影。就像當年《羅馬假日》成就了全世界的天使-奧黛麗·赫本,又如果沒有了赫本,還有多少人能記住《羅馬假日》。感謝九把刀,沒有他的青春熱血和執著堅持,就沒有《那些年》,沒有了大家永遠的國民女神,又感謝九把刀第一選中了陳妍希,很難想像不是陳妍希的沈佳宜,能否給我們帶來如此清新美麗的青春回憶。

《那些年》上映已經很長時間了,說來慚愧,直到7天前午夜後,我才靜靜的看完這部電影。電影看了很多,美劇也是常客,臺灣沉重的大師們也是一向景仰和欣賞,可是從沒有一部電影能夠在7天后還在心中激蕩。感謝身為70後當年純粹的青春年華,沒有現代社會的躁動與壓力,雖然考上好大學宛如一座大山重重地壓在頭頂,但手邊不曾出現的手機、電腦;不曾出現的麥當勞與星巴克,這給了我們更多操場揮霍、結伴同行、男女死黨們相知相愛的純粹的快樂。就像一道雨後的彩虹,永遠架在心靈的深處,守護著青春的淨土。

總有這樣的感覺,寶島好像咱們大陸的一個平行時空。我們撇去一切與上層建築有關的東東,僅談中華的傳統和文明。咱們的一片混亂我就不說了,人人都可以感覺到體會到享受到。而寶島卻給我(也許我的體會都來自于知名的不知名的臺灣電影)一種很純粹、很隨性、很溫暖的感覺。不論是沉重的大師作品還是清新的都市愛情,不論是黑暗時期還是現代都市,總有那麼一種善意的理解和鼓勵在裡面暗暗綻放。我也有點說不清,不知道你是否能夠體會。
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讀到網路小說,就是1998年痞子蔡-蔡智恒的《第一次的親密接觸》。還記得當時互聯網剛剛開始出現,56kMODEM很多人都沒有見過,網路上最火的是BBS,像水木清華……打住打住,回到主題,臺灣大學生活第一次在我眼前展現,網路、伺服器等等稱謂一切一切是那麼的彆扭和有趣,而字裡行間的臺式文風,一起看A片啊什麼的也給閱讀的我很不一樣的感覺和愉悅。更不用說書中的輕舞飛揚,永遠會在明媚飛舞。可惜後來的陳小春之流上演的電影生生毀掉了這部經典,這也是我在開頭特別感到慶倖的原因。再見了,輕舞飛揚,你可能只能在雲中飛舞,因為我永遠看不到你的面容!

也算幸運,這幾天的工作不是很忙,我很是惡補了一下九把刀的大作以及陳妍希的電影電視劇。當然《這些年》是最珍貴的,小說看了3遍,電影看了3遍,重點橋段看了十幾遍是有的。這裡重點說陳妍希。最近的3部電影我都看了,可惜名氣不高,也就造成片源少,清晰度不夠,相反電視劇還好找,清晰度也不錯。這同樣回到了開頭,沒有《那些年》就一定沒有現在的陳妍希!《聽說》、《初戀風暴》、《愛的麵包魂》隨便找個漂亮清秀的女孩我估計都能演的不錯,因為那實在就是一部電影,在講述一個普通的故事,看過就是看過了。電視劇《這裡發現愛》純粹就是一部偶像劇,吐槽的情節,也就是看在電視劇很長,能夠更加多的看到陳妍希才把它看完,也還是看完就完了。《那些年》則不是,它是曾經年少輕狂的共鳴,它是永遠追不回來的青春的敬禮!如果你的青春也有這樣的影子,我知道你此刻是唏噓的快樂著,仿佛也看到平行時空的召喚,想要再一次的經歷。如果你沒有感覺,那我想你的青春估計是吐槽的,只能讓人感到--惋惜,是的。我想把這部電影一直保存著,如果將來我的兒子也有這樣的青春困擾,我想,應該讓他看看這部電影,讓他學會去把握,去爭取,去共同進步成長,哪怕道路曲折,哪怕分分合合。青春只有一次,年少輕狂也只有一次,萬歲!

哇,不知不覺一口氣寫了這麼多,一直沸騰的心情好像有點平靜了。上午看了好多《那些年》的花絮什麼的,挺快樂。這個星期一直想拿起電話給高中的男女死黨們打個電話,問問現在怎麼樣,已經好幾年都沒有回去了。可是總是捨不得這份感覺,生怕一開口就回到現實中。所以,就讓青春的回憶埋在文字裡,給我自己看,給素不相識的你們看。

 d53f8794a4c27d1e1571058c1bd5ad6eddc43826    

arrow
arrow

    大塊土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